“自身硬”才是硬道理

2017-05-22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近日,中央印发《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简称《通报》),再次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反腐“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一贯要求,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十八大以来,无论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解决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还是五次全会强调“清理好门户”、七次全会提出“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无不显示对“灯下黑”问题深切关注,透视出党对自身问题不回避遮掩的执政自信。

  从《通报》所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也不难看出,纪检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免疫力,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纪检队伍同样存在,自我监督同样面临新问题、新挑战。

  “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灯下黑”之所以成为自身建设“短板”,概因问题往往从内部产生。外因只是条件,内因才是根本。所谓“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必先拿起监督“无影灯”,先照己再照人,而后“照到”问题。在清扫他人思想灰尘时,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澡、照镜子、正衣冠,以其“身正而后能得敬,得敬而后能得信”,进而有资格和能力,去发现别人问题错误,使抓早抓小更有示范性和说服力。

  明代左英纶《示儿》有言,“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透过《明史》知道,正是靠“五硬”心得,这位封建官吏才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得以居官有节,官声极佳,青史留名。

  历史是最好教科书。抚今追昔,无论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今天改革开放,董存瑞、方志敏、赵一曼等英烈的英雄史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焦裕禄、杨善洲、廖俊波等优秀干部崭新风貌,无不为思想、作风、能力、学习、形象“五过硬”典范,由此展现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家国情怀,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廉洁奉公,“纪律面前不讲特殊”的规矩意识和清廉风范,也凝聚起正能量,产生示范效应。

  作为纪检干部,尤应以此为镜鉴,不能因自身执纪就放松自律要求,更不能因岗位特殊萌生特权念头,奢望“近水楼台先得月”,把执纪权力当作寻租手段。只有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违纪必查,使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真正体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纪监督才有感召力和公信力。

  在激励全党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奋斗的伟大进程中,纪检干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示范引领作用。其自身职责和工作任务也决定要有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政治不过硬,就没有“打铁”底气和资格。必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落实到全部纪检工作中,使政治能力与职责使命相匹配,为党员干部树标杆、做表率。自觉从政治视角、政治站位、政治立场去发现具体问题,以政治勇气、政治智慧、政治担当去解决实际问题,用政治标准、政治尺度、政治效果去检验工作成效。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只有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加强党性修养,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实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才能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慨然担当,为夺取反腐斗争新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