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

2017-05-28 07: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娅

  作者:于娅

  近年来,少数党员干部丧失党性,丧失道德,抵不住诱惑,经不起考验,在风浪面前败下阵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这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反面, 究其根本还是因为理想信念缺钙,宗旨意识淡薄,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还是因为他们政德不高、党性不强,丧失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资格。说到底是因为政德上出了问题。

  为政之德,即为政德,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做人讲人品,做官重官德。在所有的德行中,官德居首位。位高不一定品高,心高不一定德高。当官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德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准则和从政道德规范,是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作为一名党政领导干部,只有把政德建设作为从政第一课,才能把才干发挥到正道上。否则,即使知识再多、学问再深、能力再强,也难以做出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党章是党的总规矩,对从政为官有明确要求,必须遵从不渝。

  古人云: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党员领导干部修养政德首先要提高党性意识,要讲规矩、守纪律,讲原则、守本色,做到对党忠诚、不说一套做一套、欺上瞒下、阳奉阴违、两面三刀;其次要有积极健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上不骄,为下不悖”、“乐德而忘贱,乐道而忘贫”, 要做到忠厚本分,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最后要有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切记公权民赋,要为民所用、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不能公权私用、公权滥用、违法用权,把权力变成生钱的机器、寻租的工具。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

  党政领导干部政德的形成,必须经过反复的实践,才能形成稳固的品质。党政领导干部要经常反省自己,检查自己。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党政领导干部尤其要慎独、慎微、慎初、慎权、慎言、慎行,远离乌烟瘴气、污泥浊水,坚守心灵的高贵与纯净。

  总之,党政领导干部的政德与一般人的政德不同。由于党政领导干部从事的职务活动与其他人的活动不同,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关系着每个干部的命运和前途,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党政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重要工程,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