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得给公车公开“身份”

2017-05-28 07: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日前,山东省发布《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对全省公务用车实施标识化管理,各级公务用车(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将统一喷涂标识并于6月底前完成喷涂任务。

  给公车“亮身份”,虽非山东首创,但覆盖全省各级的这一做法,全国并不多见。这对于改进公车监管、杜绝公车私用、根治“车轮上的腐败”,极具建设性引领作用,值得借鉴与提倡。

  全省公车统一喷涂标识,固然是山东为根治“车轮上的腐败”所采取的一种得力措施与有效手段,而这一工作的思路本质、深层内涵、坚持方向,更值得我们去挖掘、去关注、去思考。

  杜绝公车私用,预防防范、必要惩戒外,离不开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公车信息该公开的不公开、该透明的不透明、公车私车难区分是制约百姓参与、群众监督的“瓶颈”。 社会各界即便有心参与、有意监督、乐伸援手,因乏“抓手”,只能望“车”兴叹。

  治理腐败乱象,“上下同欲者胜”。而仅有“上下同欲”还不够,还需上下联动、上下互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给群众以“抓手”,给百姓以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

  给公车“亮身份”,尤其是监督电话的同步喷涂,就是在杜绝公车私用问题上,“相信群众、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就是在赋群众以“抓手”,给百姓以“平台”。

  给公车“亮身份”,不单单是一次监督“瓶颈”上的突破,更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还监督权、参与权、话语权于民的一次积极尝试与有益探索。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何将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如何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如何使群众的积极性化为永跟党走的实际行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大课题,需要我们去静心思考、细心钻研、深层挖掘、不懈努力、持续坚持。

  给公车“亮身份”,不单单是个“亮身份”的事。山东的这一做法,其最大看点与最值得称道处,恰是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将人民群众参与、社会各界监督摆上了应有位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