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党费是一件“小事”吗?

2017-05-31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公维强

  作者:公维强

  笔者近日从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看到一条新闻:原湖北省枝江市纪委副书记李发富,退休后一直坚持按期交纳党费。然而,今年他病情突然恶化,瘫痪在床,生活都不能自理,却仍记得按期交纳党费。5月初的一天下午,李发富的老伴冒雨到枝江市纪委组宣部为丈夫按时交党费。

  对比现实中的情况,笔者感触很深。部分党员在交党费时存在很多认识偏差。有的党员没有交党费的意识,没人催就不主动交;有的觉得交党费是小事,忘了交也无关紧要;还有的认为交党费是一种负担,故意拖着不交。党费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是明确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接受党内监督的原则性问题。不及时交党费,就如同脱离了组织的怀抱,更是党性缺失的征兆,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

  党费这件“小事”,折射出的是纪律问题。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自行脱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纪律问题无小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思想防线一旦松懈,日积月累,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不自觉交纳党费,就是违反了组织纪律。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当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就应当严守每一条党章、党规,时刻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党费这件“小事”,体现的是党性修养。党费不仅仅是钱的问题,除了可以为党组织提供活动经费,给党组织以经济上的帮助,更展现我们对党的事业的关心、认同与支持,反映出的一名党员的意识、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每一个党员必须要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纪意识,主动地交纳党费,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费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却是原则性的“大事”,党员的讲规矩守纪律,就应当从交纳党费等“小事”做起。老一辈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自身严格要求,坚定不移的信仰,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共产党人应该不断反思自己,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制度,时常为自己的精神补补钙、除除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