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须“塑心”“聚能”“立行”

2017-05-31 1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松立

  作者:杨松立

  “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爱国诗人屈原,赞叹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并几度引用屈原诗句来寄情言志,寻求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使之成为党员干部为生民“塑心”,为干事“聚能”,为实践“立行”的历史源流。

  为生民“塑心”,要有公仆情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焦裕禄、廖俊波那样,常发公仆之愿、常励公仆之志、常怀公仆之情,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真心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为干事“聚能”,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历史实践证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旧思维旧套路不顶用,新机制新方法不会用,破解发展瓶颈的方法不是凭空想来的,创新的方法在于问计、问策、问需于民,要求党员干部要沉得下去、坐得下来、静得下心,归根结底在于取信于民,创新绝不是蛮干,更不是一时的冲动,只有对实际情况了解掌握,才能在决策问题时敢于拍板,在解决问题时敢于下注,以创新的精神推进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

  为实践“立行”,要有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强调担当精神,告诫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铁一般担当”。勇于担当,就是要有在其位、谋其政的担当意识,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能够担当,就是要有担当重任的能力,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担当,就是要有负责担当的底气,公生明,廉生威,只有自己行得正、做得端,才有底气去做别人的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