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源自哪里

2017-06-05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涛

 作者:姜涛

  古人云:“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神。”精气神是人们面对事业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意志、情感、面貌和气概。良好的精气神,对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是一个地方兴旺发达的源头活水,是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党员干部如若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动力,没有活力,什么事情都不会干成。因此,无论是抓住机遇还是应对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有响当当的“精气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汇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源自哪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源于个人的信念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

  党员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就会得“软骨病”,导致信仰迷失,精神萎靡,脱离群众,沾染上“四风”。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一个重量级的反面典型——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在镜头中惨笑自嘲。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面对自身的不干不净,周本顺在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同时,寄望于鬼神的保佑,大搞迷信活动,用本该捧起党章的双手,却为死去的宠物乌龟抄经文。面对着即将退休时的断崖式落马,周本顺也是喟然长叹:早知日此,何必当初。从周本顺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少数党员干部信仰迷失,精神世界被虚无的幻象所控制、利用和毒害,他们所寻求的,无非是一种自我安慰。“不信马列信鬼神”,说到底,就是理想信念缺失。

  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像廖俊波同志那样,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不忘初心、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我们应当坚决破除干部“为官不为”的消极状态,坚决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坚决纠正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切实转变“怕”“蔫”“等”“靠”“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精神状态调佳、把工作标准调高、把办法措施调优,真正做到铁肩担责、真抓实干,奋发有为。

  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作为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应该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不忘来路,不辱使命;始终做到党为人民谋福利,谋解放,人民坚定跟党走”的沂蒙精神实质,自觉弘扬和践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树立家园情怀和担当精神,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把人民群众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礼敬人民、感恩人民的责任和真情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