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苗助长空留憾

2017-06-07 1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强

作者:刘强

  据媒体报道,辽宁省政协原常委周连科(正厅级)自2010年12月调任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后,违规提拔干部成了常态。在临近退休年龄的前两个月,他未经请示组织同意,擅自4次主持召开省文化厅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事宜,突击调整25名干部。其后,经省委组织部核查认定,违规调整的干部任免无效。党的正厅级领导干部对组织纪律如此淡漠,对提拔干部视为儿戏、任人唯亲,固然可悲可叹可恨,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突击提拔的干部真的能够胜任岗位、合理用权么?依我看,拔苗未必就能助长。

  擢用者应有踔绝之能。“没有能力使用权力的人等于没有权力。”领导岗位需要丰富的阅历、开阔的视野和思路、运筹帷幄的能力、稳如磐石的心理素质、卓越的队伍管理能力,这都需要在不同的岗位上历练、不同的工作中感悟,要的是岁月的积累和沉淀,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勉强而为就会陷入本领恐慌,给工作带来无形的压力,长此以往心理就会扭曲、工作就会变味,一旦被“围猎”就会给党和国家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废职亡家。

  擢用者亦需明德惟馨。“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古人做官讲究德行与因果,做官就要做好官,贪官虽风光一时、福禄双收但绝不长久,甚至要祸及子孙。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修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无德者比无才者影响更甚。为官可火线提拔但立德决不可一蹴而就。湖南省火箭提拔的徐韬等部分年轻官员,有的刚提拔就被免职成为笑谈,随后1988年出生的山东济宁鸡黍镇长镇韩寒和1981年出生的河北省馆陶县代县长闫宁也相继辞职。火箭提拔的官员为何多数不能“善终”,关键在于背靠“官荫”,不能以“德”服人。“身无道德,虽吐词为经,不可以信。”学者型官员衣俊卿、栾庆伟相继落马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勉强提到领导岗位上的干部如果缺少德行,即便才能出众、通晓古今一样难以服众,因德所累而废职亡家的风险极大。

  “宁可少活十年,休得一日无权,大丈夫时乖命蹇。”世人都想“一览众山小”但岂知“高处不胜寒”。当我们看到拥有权力风光无限的一面时,往往忽视的是权力背后的责任。现实生活中,个别官员只知用权、不知有责、罔顾追责,殊不知权力节节攀升、日益膨胀的背后是责任的层层叠加、千钧重负。“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5年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告诫党员干部勿要脱责而滥权,否则迟早要出问题。“权力是我手中的一张牌,有了它,可以换来大把的钞票,再去换来更大的权力,进而捞取更多的享乐。”抱此思想的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最终丢掉了卿卿性命,教训何其深刻。

  为官者自当心静如水。官场一时不如意,切莫怨组织无识人之明、他人有登高之术,应多慎独、常自省,检讨自己是否具有履职的综合素质。因“不如意”而心浮气躁,折射出的恰是缺乏处理难题的方法和应对挑战的心态,“好同志”到“阶下囚”的转变往往是从心态的失衡开始的,倪发科和陈光礼等人的前车之鉴当引以为戒。坦然面对更要放眼向前。“不如意”更说明还有自我完善的地方、有学习提升的空间、有提拔进步的可能,转换思路带来的可能是更好的心态、更大的视角。做人要做老实人、为官应为老实官,一门心思干事业、脚踏实地尽本职,须知组织绝不会让老实人吃亏。

  为官者应能逢机遘会。“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更高的岗位才是更广阔的舞台,渴望“胜天半子”、鱼跃龙门者必然会找准目标孜孜以求。不把好选人用人关口,未见得他们不会兵行险招、跑官要官。这就要对“为官不为”“备位充数”的坚决查处,对只想“喝大茶的”“看报纸的”“想退休的”“挣外快的”就是“不干活的”的绝不留情。要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让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干不好的干部退出去。“有进有出、能上能下、有人监督”的干部队伍才能有力量、敢担责、守规矩。

  “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有抱负、有理想、有目标固然是好的,但要注意选对方向、走好正途,莫以为拔苗就能助长,最后的结果恐怕是“拔者悔、秧苗毁、空留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