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公开内容的选择权交给群众

2017-06-07 10: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最近下乡调研时,无意中和群众谈起了村务公开的问题:公开是公开了,就是公开的内容让我们看不明白。随后,群众把我带到了公开栏前说:你帮我们看看。原来公开的内容是按照会计记账科目显示的,如果不是专业的人员很难看懂。

  村务公开的初衷是为了让群众更好的了解村内事务,更好地进行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多数村都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消除群众疑虑,受到一致好评。但是,仍然有个别村公开内容陈旧,长时间不更新;有的公开内容群众不感兴趣;有的是按照专业知识公开的,群众看不明白,有的村务公开栏管理不善,破旧不堪,村务公开已成了摆设。

  村务公开成为摆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村干部缺乏正确的认识,宗旨意识和民主作风不强。有的村收入、支出是本糊涂账,无法向群众交差,不敢公开;有的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公开不公开全凭自己意愿;有的设立公开栏的初衷不是为了接受村民的监督,而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搞形式主义。

  俗话说,干群关系亲不亲,就看干部“清不清”。干部要使自己“清白”,就必须让村民们“明白”,而公开则是消除村民疑虑的最有效方式。据统计,近一半的上访是因为群众不了解村内事务引发的,而大多数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都是因为不公开、缺乏监督造成的。

  为此,笔者希望各基层组织要把公开作为接受监督、保护自己的重要途径,以简单易懂的方式把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的、群众想知道的、有疑虑的热点问题、涉农资金的使用清单公布出来,把公开内容的选择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对村务公开的内容进行“点题”,变“我想公开什么就公开什么”为“群众想公开什么就公开什么”,切实让群众知情,真诚地接受群众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起到公开的作用,才能破除基层蝇贪问题高发、多发的难题,才能杜绝贪污腐败等不良现象的出现,才能让干部能够更好地为群众办事,为群众造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