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看变化

2017-06-09 14: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山东省纪委挺纪亮剑,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今年3月,全省共通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85批7657起次、涉及9844人次;省纪委分17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36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66人。(6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从过去的违规违纪典型问题通报时的“单位+职务”“张某某”“李某某”“某某某”代称,到今天的“不留情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报方式的变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

  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近年来成为常态,通报方式的变化是纪检机关工作作风转变的具体体现。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体现在行动中,见之于作风上。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机关严格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总要求,持续强化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拔烂树”“治病树”“除内鬼”,纯洁队伍,转变作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出台,更为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规范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与行为遵循。而纪检机关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亦非“手电筒只照外”,同样适用“内部人”,2013年12月25日中央纪委通报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黑龙江省纪委信访室原正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朱明义等4名原纪检干部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此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对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建立在动真碰硬、深抓实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之上,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大的具体体现。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工作,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重大成果,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查办的大案要案,取得的治理成效,产生的社会效果,有目共睹,举世公认。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得到落实。对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我们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持‘老虎’‘ 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离不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离不开各级纪检机关的忠诚干净担当,各级纪检机关、纪检干部正是这一目标实现的忠实守望者、践行者与维护者。

  有目共睹的是,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党内生活、人民生活、政治生态、政治环境等出现了数不胜数、不胜枚举的可喜变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只是众多变化中的一个缩影。改革育生机,变化赖维护。巡视巡察、追赃追逃、纠“四风”、转作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纪检机关依然任重道远,纪检干部的作风建设也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