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浪费”真的“看不见”?

2017-06-19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广丛

作者:刘广丛 

  新华社近日刊发了一篇《办公室里“看不见的浪费”:一年数十亿支圆珠笔 有多少成了“一次性”?》报道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中国纪检监察报“方圆谈”栏目刊发了评论《反对铺张浪费必须常抓不懈》。据记者调查发现,少数党政机关仍存在浪费现象,有的食堂过于追求奢华,有的办公用品管理不善,有的公务接待过于铺张……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个老话题,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随后,很多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了新的社会风尚,释放了满满的正能量。持续多年的“光盘行动”带动大家意识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

  然而,“看得见”的铺张浪费现象减少了,那些“看不见的浪费”依旧存在。如今一只小小的圆珠笔将“看不见的消费”呈现在大众面前,引起我们的反思,反思我们是不是也把它当成了一次性用品,不仅仅是圆珠笔,空调不控温、开窗开空调、不用电器不切电源、纸张打印随意,瓶装矿泉水喝一口就丢弃,活动条幅及材料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打印机硒鼓墨盒耗费量大却很少回收等等这些“看不见的浪费”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看不见的浪费”真的是“看不见”么?因其事儿小、不显眼,不够触目惊心,而被自动“屏蔽”。

  遏制浪费,需要规矩的约束。2013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提高能源、水、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浪费行为。但是,规矩需要遵守落实下去,需要我们增强节约、环保意识,需要我们将其付诸行动,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自己行为,以身作则,不论工作还是生活,节约资源、杜绝浪费应该成为人们的习惯和常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