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下腰,党员干部形象树起来

2017-06-19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清山

作者:清山

  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过程中,有些党员干部存有这样的思想:现在不是战争年代,既没有“炸药包”可扛,又没有“机枪眼”要堵,“救人”“救火”的情况也没有遇到过,和平年代,生活波澜不惊,在这种日常的工作中,想展现出党员干部的形象实在是太难了。这是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思想在作祟。只愿昂首做“英雄”,不愿弯腰做公仆。殊不知,党员干部的形象正是经过工作生活中细小、琐碎环节地“打磨”,才逐步闪耀出熠熠的光辉。

  笔者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过两年,有一个场景定格在脑海中,至今难以忘怀。那是一个冬季的上午,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突然间,服务中心大厅里出现了一对老年夫妇的身影。老大爷身材高大,但行动不便;他的老伴身材矮小,想从侧面搀扶他向前走,很困难,只能和他面对面,让老大爷趴在她的肩膀上,步履蹒跚地一点点向前移动。说实话,看到这对老年夫妇,我的第一想法是上前帮助他们。但转念一想,自己正在工作岗位上,过去搀扶老大爷是不是有“作秀”之嫌?加上老大爷衣着邋遢,身上一定有浓重的“体味”,弄脏了身上干净的工作服,还怎么继续工作?迟疑间,我看到一个身着大厅工作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推着一把可滑动的椅子,跑向了那对老年夫妇。小伙子和老大娘一起,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大爷坐在椅子上,然后深深弯下腰去,推起了那把椅子……此刻,弯着腰的他成为了大厅里令人注目的焦点。我想,在他弯下腰的那一瞬间,党员干部的形象已经在群众中树立起来。

  现实生活中,不愿在群众面前“弯腰”的党员干部也大有人在。前倨后恭,在职务高于自己的人面前,溜须拍马、曲意奉迎、贴心备至;在群众面前,趾高气扬、冷若冰霜、敷衍塞责。来到田间地头,抱着肩,叉着腰,“指点江山”,实际五谷不分。“官奴”思想严重,只愿为上级领导服务,为“熟人”办事,不愿为群众服务,面对群众询问,不理不睬,一问三不知,不仅不办事,甚至“使绊子”。

  看一个人的品质,要看其对待地位低于他(她)的人的态度。看一个党员干部合不合格,就要看他(她)是不是愿意在群众面前真心实意地“弯腰”,那些在群众面前,像得了强直性脊椎炎,不能弯腰,不愿弯腰,不会弯腰的党员干部,“矮化”了党员干部的形象,而那些愿意在群众面前“弯腰”的党员干部,却使党员干部的形象变得日益高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