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敢于向“村霸”亮剑

2017-06-19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上官文宇

  作者:上官文宇

  “现在在村里当干部的,没有点手段能干得了?不硬起来能唬住老百姓?”这样的话,笔者在基层经常听到,几乎成了部分群众甚至是基层干部的共识。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农村工作十分复杂,仿佛势力大、手段多才能真正干好村里方方面面的工作。“恶人治村”策略、“谁势力大,谁当村官”好像已经成为“村霸”横行乡里的一个客观存在因素。

  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地官员和执法者,成为恶霸的保护伞,没有尽到政府的责任。绝大多数的地痞流氓、黑恶势力勾结政府权力和执法者,才能横行乡里,榨取钱财,成为暗中的“南霸天”。个别基层干部甚至与“村霸”结拜兄弟,借兄弟之名发百姓财,对“兄弟”的行为不管不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原则无底线的纵容让这些“村霸”们更加肆无忌惮、肆意妄为。

  法治层面,当初在选举村干部的过程中,有些人违反党纪国法,一些人为了能够当选,甚至采取了不正当手段,并为了一已私得横行乡里,当选后更加有恃无恐。

  此外,基层群众在利益受到侵害以后,往往选择忍气吞声,敢怒不敢言,不敢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与“村霸”抗争到底,这实际上更加纵容了“村霸”的嚣张气焰。

  农村和谐稳定是国家和谐稳定的基石,农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末梢神经”。“村霸”不除,农村难以安宁。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把农村“两委”换届选举这一关,规范化、程序化基层民主选举,严防有劣迹、有污点的分子进入村级班子。

  同时,有关部门要毫不留情地打击严重影响农村稳定、严重影响百姓安居乐业的“村霸”,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根据发现的线索顺藤摸瓜,不仅铲除“村霸”,更要揪出其背后的保护伞,严厉打击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增强村民对法律制度的信心,引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只有“对症下药”“敢下药”“下猛药”,才能真正解决 “顽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