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须加力

2017-06-19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贯与

作者:程贯与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好转,但是也出现一些“适应反腐败新形势”的不良作风变种,如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情不办,机械执行、死板操作,好事办不好;基层党委政府要求一线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干部变通为“用上网代替上门、用通话代替见面,遇到矛盾绕道走”;本来按照政策顺理成章的事情,变着法子“启发”办事群众做“贡献”, 想方设法捞点好处,暗地里追求手中权力“变现”,等等。

  这些问题看起来“不大”,用这些干部的话说就是“既上不了纲,又触不了法,最多算生活小节”,很多不正之风等类型的“微腐败”,是发生在所谓的朋友、熟人之间,相对隐蔽,不便于查询踪迹,但是由于面广量大,却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观感”,解决之道没有巧办法,只有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笤帚不到灰尘不掉。

  微腐败从来都是大事情,再小也要严肃处理,越隐蔽越要深挖细查。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扎牢织密基层党的纪律的网格,再小的苍蝇不得穿过,要广布党纪监督的探头,让再隐蔽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都无处藏身。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向纵深推进,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带来的风清气正,不断增强获得感。打虎除恶要尽,数量毕竟少数,可是“蝇贪”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感受更为深刻,更加深恶痛绝,只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折不扣、驰而不息发力,才能不断获得点赞和加分,才有利于不断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因此,要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如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落实各级党委纪委的责任,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开门听意见、汇总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一遍过去”确保无缝隙、无漏洞。特别说明一点,对于扶贫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人民群众切齿痛恨,务必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需要抓牢抓实基层,让党员干部敬畏纪律,让人民群众从心底里感受到“讲认真的共产党员”回来了。

  因为任重,所以务必加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