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

2017-06-23 11: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秦玉堂

作者:秦玉堂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一个领域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要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笔者认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和关键,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风气正,人心就齐,干劲就足,事业就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试想,如果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出问题,潜规则大行其道,歪风邪气占据上风,庸俗文化充斥泛滥,那么这个地方必然会党心民心涣散,严重的甚至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所以,政治生态看似空泛无影,实则见人见事。我们必须把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作为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以最坚决的态度激浊扬清严明纪律,用钉钉子的精神除弊祛垢整治作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根本转变。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笔者认为,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更加注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纪检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思维,善于从政治层面思考和处理问题,既要注重对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又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问题,不断加强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既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载体。纪检机关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尺子严格衡量,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以及“一言堂”等突出问题,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好作风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标志,不良作风是滋生歪风邪气的病原体。近年来,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深入持久地抓下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在聚焦享乐奢靡的同时,更加注重纠正和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过程中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空喊口号等问题,不断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四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腐败是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是污染良好政治生态的毒素。只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才能惠风和畅、天朗气清。要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三类人”,严查违反“六项纪律”问题,达到“诛一恶则众恶惧”的效果。要注重抓早抓小。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第二种形态,及时发现和查处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特别是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问题,做到露头就打,防止由小变大。要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对执纪问责案例的剖析,查找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建章立制、整改落实,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转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