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巡真察真起作用

2017-06-23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易笑

作者:易笑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就,巡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些地方也借鉴巡视的做法,创新性开展巡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期,济南各县区纪委纷纷组织设立巡查机构,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集中骨干力量在一段时间内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主动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深化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促进纪律建设、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当前工作。

  眼下,还存在不少有侥幸心理的人,隐藏较深的贪腐分子,所以,巡视不能断,反腐不能停。各县区纪委借鉴巡视做法,设立巡查机构,就是为了要把反腐逐渐由查办贪官污吏的“暴风骤雨”向以制度约束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过渡,从而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巡察就是要真巡真察,让“黑鱼”不漏网,更要严防“灯下黑”。巡察工作要对各乡镇(街道)进行全方位的严查,通过广泛收集线索,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一方面对存量线索进行初核,另一方面开展专项审计,发现隐蔽线索。同时,与所驻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沟通,建立重要信访和线索协助排查机制,依靠群众收集热点线索,揪出漏网之鱼,严防个别违纪违法者“反复”或者“漏网”。唯有如此,巡察工作才能打响反腐败工作的“绝命枪”,保障政治生态的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打虎”和“拍蝇”都是大快民心之举,但比起打“大老虎”,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自己身边的贪腐分子。小麦直补款能否按时发放?占地补偿是不是被侵吞?这是与每一位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案件。设立巡察机构是民心所向,巡察工作就是要建立在调查研究与群众反映的基础之上;就是要解决之前未发现、未解决、未纠正的问题;就是要积极回应民众意愿,对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就是要真巡真察真起作用,对确有问题的腐败分子严惩不贷,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