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歪风”最怕认真

2017-06-26 15: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素瑞

作者:吕素瑞

  近日,山东省下发了《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省直单位公务用车需要喷涂统一标识和监督电话。目前,100余家省直单位共800余辆公车从本月2号已经开始喷涂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17地市根据《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规定要求,也正在制订本市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

  这是山东省继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向公车改革打出的又一记重拳,狠刹“四风”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公车私用等现象明显减少,但是车轮上的腐败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 “车轮上的歪风”花样翻新、久禁不绝,这其中既有部分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作祟、遵规守纪意识淡薄,又有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落实不到位的原因,还有违规违纪成本低等因素。

  要根治“车轮上的歪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影响作风建设的成效,加强自身建设是基础,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是条件,完善制度管理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首先,“打铁自身硬”,为官者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动自觉,做到严守纪律红线,不越雷池半步。其次,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明察暗访的频次和力度,充分运用新科技、新手段,将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公车私用等“四风”行为尽数揪出来;同时做到对不正之风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结,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对负责领导责任的人员严肃问责,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巩固“不敢、知止”的氛围,向社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再次,要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公车管理、使用、维保、加油等方面的制度,将公车的轮子锁上制度的锁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