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微腐败”要多管齐下

2017-06-26 16: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珺

  作者:张珺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仍有一部分基层干部顶风作案,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消极腐败问题,可谓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成为人民群众最为诟病的一种顽疾。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直接面对服务群众的最后一个环节,党和政府的政策能否全面落地,各级的关怀能否得以有效体现,取决于基层干部的作风和执行力。在某种程度上,因为基层的直接现实性,基层干部作风的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正因为基层处于监督体系的神经末梢,以及错误的自我认知,使得“微腐败”问题在基层仍然频发,“蝇贪”“蚁贪”现象仍然见诸报端。

  治理基层“微腐败”,要从内外入手,标本兼治。一方要,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不断向社会释放坚决反腐败的决心和毅力,唤起人民群众的信心和支持;另一方面,要注重源头治理,从基层干部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势利导地加强教育管理,特别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规矩的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加强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同时,要从氛围的营造入手,加大对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如上级政府发布的扶持政策、奖补政策等,提升群众知晓率和程序透明度,加大对村务公开、厂务公开事项的管理,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杜绝权力随意、无序行使的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微腐败”无处藏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