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不能一看了之

2017-07-03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房山

作者:房山

  当前,开展警示教育已经成为各地各单位教育干部、正风肃纪、预防腐败的“标配”。各单位教育形式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居多,教育效果也是参差不齐。有的教育活动确实能起到让“党员干部受到猛击一掌的警醒”作用,有的则仅限于活动本身,不入脑不走心,警示教育一看了之。

  究其原因,是因为有的警示教育只是“蜻蜓点水”,内容单调空洞,收效甚微;例如,某村党支部书记在该镇开完警示教育大会后,仍然超范围向村民筹资打机井,加重农民负担。

  有的警示教育缺乏针对性,“一锅菜招待百家客”,根本没有触及到教育对象的灵魂。某县县纪委和所在单位多次强调整改办公用房时期,某局副局长刘某却顶风违纪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还有的地方和单位把警示教育活动孤立为一项独立工作,活动结束也就完了,没有后续动作,没有制度配套。轰轰烈烈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切忌“走过场”“一阵风”。

  避免空洞说教。警示教育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多用新案例新数据,避免内容陈旧。要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清醒地意识到“危险就在眼前”,时刻系紧廉洁从政的“安全带”。要创新形式,通过情景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育形式,比如有的地方就组织党员干部到看守所进行参观教育,让教育对象有“带入感”,深切体会到冰冷的高墙、坚硬的铁窗、声泪俱下的忏悔,从而“见不贤而内自省”。

  做到对症下药。“浇树要浇根、育人要育心”,必须“用“料”考究,直指人心。比如典型案例要用的有针对性,不同领域观看与其领域相关的典型案例;对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廉政教育;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对干部思想、工作纪律以及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解、分析和研判,有针对性地谈话提醒,提前防范。注重分类施教,才能触及灵魂,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地感受“荣辱一瞬间、悲喜两重天”,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质、澄清思想认识。

  制度紧跟齐上。警示教育不是一项独立工作,而要有制度建设与之配套,活动过后要有后续动作,不断巩固警示教育效果,防止“警示教育一阵风,刮过之后就放松”问题的发生。比如在中秋、春节等法定节假日之前,及时提醒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政责任追究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各支部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逐个汇报思想动态,分析个人在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方向。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警示教育的作用正在于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