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型”领导须强化政治担当

2017-07-04 16: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政治理论跟业务无关,因此逐步放松学习自觉性”。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原局长陈仲怀自我“忏悔”,自诩“业务型”领导者“心病”。 

  必须看到,政治和业务“两张皮”,在少数地方单位仍然“树倒根存”有的张口闭口“抓业务”,只字不提“讲政治”;有的把政治业务对立起来,谈业务大珠小珠落玉盘”政治“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抽象讲政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和各级决策部署,甚至搞政治虚无主义,理想信念宗旨,把讲政治于脑后。 

  凡此种种一些案件警示录,也有真实表露“我是搞业务的,大学学是这个。”“我是从事技术的,业务是我的特长。”“我是教学出身,属于学者当官。”…… 

  如此之一来自己“贴标签”,以示不学无术“大老粗”划清界限二来错误认识使认为讲政治是“花拳绣腿”,有悖“真抓实干”理念,惮于政绩“口碑”剖析根源,不外乎党性锤炼不够,政绩观存有偏差,“四个意识”、尤其是政治意识不强 

  作为十八大后管党更加有方、治党更加有力、建党更加有效的规律性认识,“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全党高度集中统一的四根顶梁柱,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胜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四块压舱石。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倒性态势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 

  对党员干部,无论从事哪项工作、分管哪个领域,都是受党指派、为党工作,干的都是党的事业。必须通过具体的业务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具体实践中,最终落到实处 

  如果片面强调抓业务,“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光工作做不好,还可能走弯路盲人瞎马,夜半临渊”强“看路”政治意识,方向上不“南辕北辙“拉车”事半功倍。 

  同样道理,如果“讲政治”这条“线”把不好业务“风筝”注定飞不高,一不留神,还能栽下来常识告诉我们,想飞得高且稳,一刻不马虎,把牢手中线,方是放飞久常 

  归根到底,“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任何业务都离不开政治、体现着政治。只有立足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握好经济基础的最终决定作用和思想政治等上层建筑的巨大反作用的辩证统一,摆正政治和业务、思想与行动的关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才能使政治能力与担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各项工作能相得益彰,显出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