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围猎”花样多,人生起步须谨慎

2017-07-08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姜龙 

  “围猎”一词,本指在打猎时提前布好诱饵、陷阱,伺机合围而猎,又称狩猎。在2015年初的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反腐的含义,并告诫官员:“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 

  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领导干部,例如从被“权利碾压式围猎”的原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到被“金钱砸晕式围猎”的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林楚欣,再到“哥们情义式围猎”的贵州省委原常委廖少华等等,这些“大老虎”无不是被“围猎”的结果。归根结底,官员手中的权利才是被围猎的目标。反观当下许许多多的基层官员,手中的权利虽不及“老虎”,但仍不失为“猎手”眼中的“麋鹿”,受到的围猎花样也是层出不穷,方式也更加接地气: 

  比如有的“猎手”在日常生活中从细微入手,平时请吃请喝,以兄弟相称,喝醉后便勾肩搭背互吐胸怀,谈人生谈理想,逐步构建“兄弟情义”;有的“猎手”逢年过节必定登门拜访,以礼尚往来之名送烟酒糖茶。甚至从家属身上入手,送美容卡、学习机、医疗保健器械等等,价值少则三五百,多则一两千;有的“猎手”善于抓住关键时机送关怀送温暖,例如在官员或者家属生病住院之时,常去看望,甚至越俎代庖住院陪护,比自己亲人还亲;还有的“猎手”善于琢磨官员的性格,在平时接触过程中说领导想听的话,做领导喜欢的事,马屁拍的毫无痕迹,逐渐得到领导的喜爱和赏识。 

  凡此种种,可见基层“围猎”方式的持续性、麻痹性、隐蔽性。再加上基层县乡圈子小,人际关系更加复杂,人情往来更加频繁,有时候想不被“围猎”都难,最终软化了自己的警惕性,淡化了自己的底线意识,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这虽然有社会环境的外部因素,但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在事物的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实际上,基层党员干部是否会堕落为“猎物”,关键取决于自身。加之,基层干部大都年富力强,正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基层岗位就如同仕途中的“第一粒扣子”般重要!所以基层干部一定要从自身入手,扣好“第一粒扣子”,防止被“围猎”! 

  为扣好“第一粒扣子”,首先要做到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从群众中来要到群众中去,知道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为百姓谋福利,知道别人对自己献出的殷勤是把自己推向深渊的手;其次要正心正行、廉洁自律,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并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时刻自省提高自身“免疫力”;最后要坚持原则,对超越底线的人情事故坚决抵制,敢于“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积极主动与越界的人和事划清界限。我们相信,只要基层干部坚持这样做,不忘初心则定能够突破层层“围猎圈”,在人生的航线上扬帆起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