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获刑教训深刻

2017-07-14 15: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山

作者:高山

  7月6日上午,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凤云贪污、受贿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

  丁凤云被人称为“拼命三娘”,泼辣能干、雷厉风行。在其担任临沭县主要领导期间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可谓功不可没,目前该县上市的三家公司均是在其任期内发展起来的;随后在其担任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期间,《沂蒙六姐妹》、《沂蒙》感动了全国。但是,曾经的辉煌与现在的落寞鲜明对比让人惊讶、感叹、惋惜。归根到底是攀比的心理动摇了她理想信念,“不拘小节”以及有效监督的缺乏最终导致其走上不归路。

  忠诚、干净、担当是衡量一个干部的标准。而忠诚、干净是担当的前提。假如对党不忠抑或贪污腐败,即使再强的能力,再大的担当都将成为空谈。对党忠诚首先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而攀比心理会慢慢侵蚀理想信念的根基。纵观丁凤云的犯罪轨迹,首先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正如她向办案人员剖析自己的犯罪原因时坦言到,调任临沂大学党委书记后,自己的攀比心理渐生,感觉自己辛辛苦苦工作这么多年,也该享受了。当看到学校其他领导都有别墅住,而自己身为一把手居然没有时,攀比心理甚至极不平衡感占领了她的心头。因此,当她听到可以低价买别墅时,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并想当然认为这是自己应该享有的待遇。

  做不到慎小慎微就很难做到善始善终。同其他落马官员一样,丁凤云做到了善始,却因为“不拘小节”而没能善终。一开始从购物卡、小额现金发展到到后来贪污几十万公款,再到公款抵扣数百万元的房屋差价。贪如火,不竭则燎原;欲如水,不竭则滔天。贪欲的大门一旦打开,就难以遏制,并终将带来人生的恶果。据了解,在担任临沂市委宣传部长期间,丁凤云共有7笔受贿款,其中2007年9月,她在家收受北京某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给予的10万元,这是指控的丁凤云在任宣传部部长期间一次性收取最多的钱款,对于这些“辛苦费”他们心照不宣。

  当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就会导致绝对的权力,而绝对的权力往往导致绝对的腐败。丁凤云走上犯罪道路并越陷越深,对其缺乏有效监督是重要原因之一。在先后担任县委书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期间,丁凤云都是一把手,统揽着“小社会”的全局,牢牢决定着资金分配权、人事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有时一个招呼、一个电话就可以决定一个学生的录取,一名干部的晋升,数百万资金的归属。例如在其担任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期间,当得知能以土地款抵价,低价购买别墅时,她便拍板同意了。由此可见,当公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就会为公权私用开“绿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大环境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中要害,治标治本。 

  作为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在面对金钱和诱惑时,能切实做到克制私欲,“洁身自好”却是一项应有的本领。这种本领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有效的权力监督。我们相信在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不断推动下,对党忠诚、廉洁自律、勇于担当的社会正能量会传播到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贪污腐败最终会“销声匿迹”,像丁凤云式的“双面人生”不会再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