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太看重手中的那点权

2017-07-19 16: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景弘

作者:王景弘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如火如荼开展深得民心。“老虎”“苍蝇”一起打让百姓更看到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当看到一只只老虎倒下,一只只苍蝇被拍死,我们也惊喜地看到:党风正了,民风淳了。

  说起腐败,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贪污受贿。一些高级领导干部贪腐的案件令无数人唏嘘,它令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扭曲践踏了法律、引起尖锐的社会矛盾,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 然而,腐败并不止于贪污受贿。

  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身边最基层的防腐问题,基层干部利用手中的一点权力进行腐败活动,对百姓的利益所谓“雁过拔毛”层层盘剥,就是一只可恶的苍蝇,让百姓深恶痛绝,“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大贪官的倒下固然可喜,那也只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一种谈资,而距离我们最近的小腐败,才是百姓最为关注的。

  如果你是基层的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手中多少都有那么一点权力,那么,你就要考虑如何为人民服务吧!千万不要太看重手中那点权力,因为那是一把双刃剑,“权力”用不好,百姓也更有“权”让你知晓它的“厉害”!

  作为基层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尽职、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麻木不仁,同样也是一种腐败。它“腐”的是党和人民给予的责任和信任,“败”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机遇。

  透过现象看本质,基层干部庸懒不作为的主要原因是“懒、怕、贪”在作怪。懒:思想空虚、精神颓废,慵懒松散、不思进取,自然不想干事、干不成事,无所作为;怕:中央八项规定之后,觉着管得紧了、约束多了,宁可无功、但求无过;贪:把追求钱权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人民赋予的公权变成为个人谋私利的平台,不给钱就不办事,不给好处就不作为。

  要想去除这些“毒瘤”,要标本兼治,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一是通过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治庸治懒,给“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的敲响警钟; 二是针对考核评价、行为矫正、纪律问责等,建立一套完备的常态化约束机制,从根本上铲除庸懒不作为的腐败土壤。

  更多的时候,我们身边的工作人员,那种所谓的“小官”,用起权来没有忘记自己是干部,贪腐起来却自恃“法律管不到,不捞白不捞”,向公共资源张开了贪婪巨口,从养老保险、群众救助资金、各种捐款、孤儿费、抚恤金及困难群众的救命钱等等,在最后一道权力关口,被层层“打劫”和“盘剥”,基层“雁过拔毛”式的腐败现象没有得到根本遏制,究其根源,还是没有正确利用手中的那点“权力”,忘了做人为官的“根本”和“底线”。

  身边的腐败现象,不仅会伤害人民群众的权益与感情,也会损伤党员干部的社会形象,拉大干群之间的距离感与隔阂感,影响民众对公平正义的信任与认同。当权力运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当基层党员的角色扮演背离制度规范和公众期许,身边的腐败就不可避免地会遭遇人民群众的“差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苍蝇腐败”不能成为治理的边缘地带和空白地带。只有基层腐败得到有效治理,不正之风得到及时纠偏,党风廉政建设才会得到基层群众更多的拥护和支持。

  因此,头顶时刻高悬一把利剑,清醒地认识自我,慎重对待手中那点权力,才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