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纸上脱贫”辜负群众期盼

2017-07-24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司志锋

作者:司志锋

  近日到村居走访调研,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村干部、包村干部、扶贫干部一个比一个忙,整日里忙着采集数据、整理档案资料,他们“五加二” “白加黑”地“赶工期”,不仅要填的表格数量多,而且每张表格要填多个不同项目,他们自嘲的称之为“表格会战”。试问,长此以往,扶贫干部还有多少力气去听民声、关民切、思民盼?难道要让“纸上脱贫”的成绩去回报望眼欲穿的贫困群众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工作提高到治国理政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聆听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感受扶贫攻坚的紧迫,难道还能再继续去做这种“捡了粒芝麻丢了西瓜”的“纸上脱贫”的蠢事吗?

  俗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当然,扶贫也要扶到点子上。著名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性格完全相同的人。”同样,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情况千差万别,精准扶贫要求扶贫干部必须实地调研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找到他们是为何贫困的?弄清他们有何特长和优点?找准原因才能做到精准发力,才能做到“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因此,“纸上脱贫”只是应对上级考核检查的权宜之策,而要真正做到精准脱贫,必须针对贫困户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

  诚然,在打赢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中,挂包单位、扶贫干部、基层镇村也都下了一番苦功夫和真功夫,千方百计想了不少主意,出了不少点子,力争提前完成扶贫任务,这种扶贫干劲和工作氛围值得为之“点赞”。但有的单位没有从实际出发,不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就搞所谓的“运动式”扶贫,好大喜功吃“大锅饭”、搞“大呼隆”,充分利用单位优势和便利条件,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帮助协调了一些资金,使贫困户瞬间完成了脱贫。从表面上看,上级考核满意、单位任务完成、群众增收脱贫,但这种做法只是“授人以鱼”,还远远没有实现“授人以渔”的程度。

  由此可见,精准扶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形成精准扶贫的共识,需要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统筹协调,不然就可能会遇到“中梗阻”,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目标的如期实现。首先要改革完善贫困地区扶贫考核机制和脱贫退出机制,切忌形成“一阵风”和“一刀切”,要使贫困群众能够在精准扶贫中实现物质和精神双重脱贫。其次要健全多维度贫困测算与动态管理方法,切实解决漏贫、返贫、“被脱贫”等“三贫”难题,纠正追求数量指标、主观冒进导致的“假脱贫”。再次要严查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严惩不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日渐紧迫,“不容一个人掉队”。扶贫工作容不得任何花架子、假把式,任何“纸上脱贫”、“表格脱贫”的形式主义必须予以纠正,坚决防止和查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假脱贫”,以“不忘初心”的信念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