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生态红线”根子在哪里

2017-07-26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作者:杨爱华

  日前,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的通报引发大家的热议。通报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责成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深刻检查,时任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并对副省长杨子兴,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三名副省级官员,以及其他8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责任人做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等等不一的处分。另外7名负责人由甘肃省委省政府进行问责,问题之准、原因之深、处理力度之大实属空前。由此反映出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坚定意志,谁要是对“转方式”的要求落实不到位就是对中央精神理解不深刻、执行不力,所以甘肃祁连山暴露出的环保问题及轻视态度则必然会有此结果。同时也折射出甘肃的政治生态问题之深。

  诚然,在转方式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种种阻力,这种阻力不仅仅是当地干部的发展观念滞后问题,更多的则是触及了很多人的利益,来自于当地利益集团的阻挠。常言道:撼山易,撼山头难。拔病树易,拔人们心中的病根难。但再难还能难于上青天?关键在于是不是想撼动山头、是不是想拔除病树、是不是想破除病根。从甘肃地方势力的代表原副省长虞海燕的落马、到原省委书记王三运的被审查,再到当前的这则通报,便可窥见中央的雷霆作风和霹雳手段,可见谁要是胆敢与中央精神搞阳奉阴违势必会落此下场,而整饬政治生态,打造“芝兰之室”也呼之欲出。

  “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如此强调。从甘肃的情况来看,余下的流毒不仅存在于官场,也存在于民间和人心。荀子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党内政治生态的好坏,犹如树木与森林,树木是根、是本,根深则林茂,本固则枝繁。唯有更多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敬畏党纪国法,以滴水穿石的信念、壮士断腕的决心激浊扬清,不断祛除“政治雾霾”,营造清正廉洁的从政环境,重树人们失去的信心、挽回人民失去的信任,才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整饬政治生态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从我们党发展96年来的艰辛历程看,写下的笔笔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震撼”,正是崇高信仰、远大理想发挥了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对于背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当代党员干部来讲,唯有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矛盾面前不畏缩、困难面前不悲观、诱惑面前守住底线,才能矢志不渝地在逐梦之路上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