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人”时代一去不复还了

2017-07-26 11: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庆礼

作者:高庆礼

  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老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

  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担当没有问责配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自去年7月8日正式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以来,向全党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这篇不足2000字问责条例,发挥了强大威力,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问责全覆盖。从去年990个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干部被问责来看,对象之全、范围之广、力度之大,上至中管干部,下至乡镇、村居成员,不管你身居何职,不管你在职、转岗、提拔还是退休,只要失职失责,就逃不出问责板子。中央纪委网站点名道姓通报176起典型问题,涵盖22个省区市,共问责323人,一旦发生失职失责的情况,既追究党的领导干部的责任,又追究党组织的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问责之网”无处不在,问责不纵容、无遗漏。问责条例决不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重复昨天的故事。从大量典型案例来看,问责条例向全党释放了从严治党的“发条”越拧越紧,这表明失责问责,已成为常态化。

  失责必问,没有商量的余地。就连“光做好人”的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从民政部离任近1年的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委原党组成员曲淑辉等四位民政部长都先后问责没商量,让许多党员干部感到震撼,问责条例这把“利剑”绝不是虚设,一旦履责不力,终身难辞其咎,失责必问,从严问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官有多大权就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对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不能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等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问责,严肃处理,绝不手软。要让问责的板子狠狠打下去,责任的担子实实在在挑起来!决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让“老好人”时代一去不复还。通过问责,要让党员干部时刻明白“责任”二字分量,时刻将“责任”牢记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时刻警醒自己,让问责的高压线远离身边。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只是手段,尽职尽责才是目的。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关键在人。要通过问责,发挥警示作用,唤醒责任意识,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肩上扛的“千钧重担”,知责明责,尽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发挥“极少数”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担当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时代改革大潮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于担当,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