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既要“赶考”更要“自考”

2017-07-31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银叶

作者:杨银叶

  央视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忏悔时说:“就是觉得这个好像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会被发现的,侥幸的心理,不会被发现。”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忏悔道:“从小到大,从一般的到贵重的,从接受礼品到接受贵重物品,由犯错误走向犯罪,滑向犯罪的深渊,潜移默化地就变化了,这是我个人咎由自取。”

  这些鲜活的反面案例警示着我们,外面的诱惑固然可怕,但更加恐怖的是人内心的欲望和贪婪。所以,“赶考”路上,党员干部既要“赶考”,经得起外部考验;更要“自考”,从内心深处时刻检验自己。

  “自考”需要有所畏惧。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作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把红线当禁止,把底线当禁绝,心存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就是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划出红线、给出底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底线与红线之间,有所畏惧,有所作为,即是从外部约束党员干部提供依据,又为党员干部有所畏惧给出准绳。

  “自考”要提高自律能力。有一个寓言引人反思:一个老人问,“我们的心中居住着一个残忍、多疑、凶狠的狼,还有一只温顺、善良、勇敢的狗,最后剩下哪一只?”答案是:用心喂养哪一个就剩下哪一个。每个人都有各种欲望和不足,而这些欲望和不足隐藏于心,容易让自己忽视,又时刻诱导着自己不断涉险,倘若任其发展甚或不断“喂养”它们,就会酿成大祸,最终不可收拾。画面中,落马后的黄兴国称打自己的小算盘出问题,“私欲膨胀出了问题,根本原因是根子上是这个问题,丧失了党性原则”。党员干部“自考”,就要不断清扫内心的业障,制约欲望的膨胀,将其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就是告诫我们要自律,不断地超越和战胜自己。

  “自考”要不断地修炼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作为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行走了96年的历程,但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也就是在灵魂上、精神上、内心深处建党。每一名党员干部也要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党性,自觉提升自己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自觉培养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情感与信仰。自觉把个人成长和成才与伟大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逐步脱离低级趣味,有担当、有境界、有作为。

  历史总是会提出一道道时代的命题,答题者,谓之“赶考”。作为党员干部,时刻面临时代、党和人民提出的考题,所以都要认真“赶考”,经得起时代、党和人民的考验,也要谨慎“自考”,从内心深处真正做到自省、自律、自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