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勿“走板”

2017-08-03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日前,笔者在去基层调研时发现,精准扶贫方面,个别地方的一些做法,仍存有与上级要求不符甚或“走板”现象,需在今后工作中力求避免或加以改正。

  贫困户的确定过于依赖民政部门低保档案,存在“错扶”现象。确定贫困户时,民政部门所提供的农村低保、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名单与档案,固然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可过分依赖,仍需入户核准。现有农村低保对象,虽经民政部门的前期申报、审核、纳入、排查、清理、清退,却仍有“应保未保”、“应退未退”人员。尤其是关系复杂、隐藏较深的“关系保”“人情保”“骗保”等人员的未及时清理清退,更给贫困户筛选埋下隐患,为精准扶贫带来干扰、造成误导。在此情况下,倘一味图进度、走捷径、赶时间,往往造成一些本不该帮扶人员的混迹其中,而一些确实困难人员却受“指标”限制而难以纳入。

  需要指出的是,民政部门原有农村低保底子不清的问题,不能也不应成为我们精准扶贫中“错扶”问题的成因、理由与说辞,更不可将错就错,一推了之。以笔者调研的三个村为例,有两个村各有一户存在“错扶”现象:一户为原村支书亲属、住房水泥沙石砖混结构、私家车农用车齐全,亦非大病致贫;一户家境殷实,系村两委为照顾其“本村的养老女婿”身份而将其列入贫困帮扶人员名单。问之理由,“人家早就享受低保!”与之相反,一些低保边缘家庭、困难家庭,因不是农村低保户,也便没有纳入帮扶人员之列。精准扶贫,须精须准,要精要准。倘不准,何言精?因此而言,确定帮扶人员名单,需入户调查、需核实核准、需邻里访问,更要民主评议。“磨刀不误砍柴工”,基础工作做实做好了,精准的要义才能体现。

  部门帮扶变成“属地管理”的乡镇自扶,存在“虚扶”现象。帮扶困难群众,各地都有部门包村、干部联户、人员入户等活动,而一些部门单位为图省事、怕麻烦,以工作繁忙、难以抽调人员为由,将平常的帮扶工作“攒堆”办理,或者干脆将入户调查、实地帮扶等全权委托给乡镇去处理,临近上级调研、考核验收时,才组织人员去贫困户家中走上一圈,发发卡、填填表,留个联系方式,“以后有事就打这个电话”,就算帮扶到位、万事大吉。更有甚者,为应付上级抽查,仅入户一次,便“立此存照”,以备上级来验。如此一来,不仅有违干部联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之初衷,更给乡镇工作平添了麻烦、陡增了负担。如此而为,不仅使部门帮扶“走了板”,变成了“属地管理”下的乡镇自帮自扶,更给基层工作同志、乡下困难群众带来误解与反感。基层同志心中虽有苦衷与看法,却碍于这情那面、这需那求,而不得不“咬牙帮忙”“越俎代庖”……

  凡此种种,需不需要引起我们有关方面的注意?要不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力求避免或加以改正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