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作为”不“作秀”

2017-08-03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星

作者:高星

  “作秀”是一个近年来出现频率很高的词,其义是指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刻意为之,有表演、包装、矫情的成分。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作秀”的事例频频爆出,其手段样式不断翻新,高调又亲民,自导又自演,实则这种“假把式”,群众一眼便能看出。

  热衷于“作秀”者,其一是受政绩观的影响,搞“面子工程”,为自己树碑立传,以期得到上级的肯定赞扬、获得百姓的拍手称赞,从而为自己的升迁开辟一条道路,名利双收。二是宗旨意识出了问题,干事的出发点不是基于人民群众的利益,更不是基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而是基于“私心”,从而偏离正确轨道,脱离了人民群众。

  诸如“造声势、出风头”的作秀现象,大都是有“花招”没“实招”,有“唱功”没“做工”,有“演技”没“实绩”,不仅仅催生浮躁功利的干事方式,导致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盛行,还严重地侵蚀着党群干群关系,腐蚀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秀”掉了民心,“秀”坏了形象。

  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当然可以“秀”,但是也要看怎样“秀”,“秀”为官风采、“秀”亲民态度、“秀”真情实感,这样的“秀”,不仅能能够改善和促进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还能增进互信了解、消除隔阂。譬如湖北省某局副局长,这么多年来骑车上班成为常态,而且不厌其烦呼吁公车改革,此类“秀”,“秀”得真,“秀”得自然,“秀”的是正能量,因此赢得舆论的一致赞誉。

  弄虚作假的“秀”要不得。为官者只有走出个人功名利禄的“沼泽地”,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真枪实弹”,用“庙堂之高”的心态,塌下身子真正为民做实事、做好事,坚持“作为”而不“作秀”,方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掌声、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