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不仅人到更要心到

2017-08-07 09: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近日,海南省万宁市长丰镇5名党员干部因在制定黄加村贫困户帮扶措施时,应付了事、未认真考察实际情况,造成扶贫物资大量浪费被立案审查。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助群众制定符合自身的帮扶措施,让群众依靠自身能力脱贫比单纯给钱、给米、给面更能解决问题,也更受到贫困群众的欢迎。但是不结合实际情况,不论贫困户是不是懂技术就统一发放扶贫鸡苗,不管市场什么状况,盲目让贫困群众种植扶贫土豆,这种想当然的扶贫措施,这种“不走心”的扶贫,不但会造成扶贫资金的大量浪费,对贫困户来说也是“雪上加霜”,对扶贫工作是非常有害的。

  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是党和国家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为打好这场硬仗,各级各部门都进行了大胆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毋庸讳言,一些地方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某种程度的跑偏现象。有的地方要求基层干部必须和贫困户手牵手在贫困户家门口拍照,并将照片传给扶贫办;有的地方过分强调“留痕”,层层签字、级级把关;有的地方,精心设计出项目繁多的表格,“精准识贫”、“精准脱贫”变成了“精细填表”、“材料先行”。这样的扶贫方式,就是“人到心不到”的表现,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精准扶贫的关键就是精准。而做到精准只能“心到”:要用心思考造成贫困的原因是什么,不能“人云亦云”;用心思考适合贫困户的脱贫方案,做到“一户一策”,不能“盲目跟风”;同时还要做到各项扶贫举措精准落实,不能“拍个照片就算到达现场”;每一厘扶贫资金使用精准,不能“投入了就不管不问”,这样才能用最少的资源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才能避免了资源浪费,又实现了扶贫精准的目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工作只有“心到”才能帮助贫困人员脱贫。而只有贫困人口真正脱贫,我们才能够唱响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旋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