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须狠刹形式主义歪风

2017-08-07 0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亚云

作者:宋亚云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要求各地制止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大量耗费基层干部精力的行为,维护脱贫攻坚工作正常秩序。《通知》为各地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基层脱贫攻坚活力,扫清了障碍,提供了指导。

  毫无疑问,填表报数忙、迎评迎检忙、陪会参会忙是当前存在于扶贫领域比较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尽管中央三令五申提要求、明规定,却始终无法得到完全遏制。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制度的不完善,让个别扶贫干部“钻空子”“打擦边球”;有的是因为扶贫干部责任心不强、责任不落实;有的是因为监督体系的不健全,让扶贫工作缺乏有效监管等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会影响脱贫攻坚大局,让精准扶贫政策跑偏跑漏,还会损伤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做好精准扶贫必须狠刹形式主义“歪风”。

  此次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通知,就是针对时弊制定的有力举措。通过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统计报表制度,切实减轻基层填表报数负担;通过增加对脱贫质量的核查,减少对纸制档案材料的检查,切实提升扶贫质效;通过改变会议召开形式,减少地方参会人员往返周折,增加扶贫在岗时间;通过减少发文数量,减轻基层负担,让文件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可以说,这些规定的出台无疑是在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上更进一步,更有利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扶贫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这就要求做好扶贫工作需要严字当头:一要严格规范扶贫系统填报,对贫困户档案资料和台账做到精准评估和真实在档,体现脱贫数据的逻辑性、稳定性,以杜绝“数字脱贫”、杜绝“为脱贫而脱贫”。二要严格规范、透明执行贫困退出机制,强化检查验收,杜绝做虚功、玩花活儿、搞数字游戏、做表面文章者蒙混过关;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三要严肃查处各类扶贫违纪问题,各级纪检机关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媒体、社会监督,对搞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的,对建档立卡不准确、精准帮扶不落实、贫困退出不真实的,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予以曝光;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违纪违规动扶贫“奶酪”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彻底铲除形式主义的滋生土壤,坚决刹住形式主义“歪风”,让脱贫路上多些“清风”,真正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