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谏言”才是真履职

2017-08-07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作者:柏建全

  在某单位组织的党风政风监督员季度工作例会上,监督员就近期走访调查情况做发言交流时,大多数能做到客观公正评价本地区的社会风气,一针见血点“四风”存在的问题,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深中肯綮。而有的则龙飞凤舞谈形势,大而化之讲问题,表扬式地提建议,还有的“以简代繁”连口说出好、好、好。是否敢谏言、真履职,一目了然。正如民谚所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让社会监督员成为党风政风的观察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党纪党规的宣传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强化社会监督,“开门反腐”的成功做法。一批批来自各个阶层、群体、领域的监督员成为纪检监察体制的有益补充。辛勤付出终获回报。一些违纪案件得到查处、违纪行为得到制止、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这些“编外”纪检干部成为正风反腐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受到社会尊重、群众认可。

  但是,也应看到,有的观察员把这一特殊身份当荣誉来炫,“放大”自己等着别人来夸,仰头看天--全国反腐败形势大好,环视四周--一个“蚂蚁”也发现不了;有的蜻蜓点水“不走心”,社会调查活动参与了、酒店商场农家乐察看了、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也蹲了,最终梳理的调查问卷,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也挖掘不到;有的畏首畏尾不担当,面对所在区域、行业中存在的“四风”行为不制止,怕“惹人烦”,甚至群众向其反映具体的疑似线索,也以“我知道了”,自行“扎口”了结;有的心不在焉搞应付,“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会前要么蹲在办公室里空想,要么问题来自互联网。无论是不履职、不走心,还是不担当,都有愧于这个称号、这份职责。

  肩负职责不履职、不尽责,负面影响不可小觑。通过遴选、考察确定的观察员分布在不同区域、行业,若对群众的呼声不传递、举报不处置,虽是一人之为,群众眼中就是百分之百的懒政和袒护。失去的是一方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玷污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整体形象。大而言之,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期解决不了,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那我们党失去执政资格,绝非危言耸听。

  “不知而言,不智;知而不言,不忠。”既然挑起了监督员这副担子,就应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甄别党风政风监督员是否能建言履职,就看能否把带着“露水珠”“泥土味”的群众意见收集上来,把惠及民生的政策借着“月光”及时送达;识别是否真建言履职,就看区域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矛盾、问题、隐患扑捉了多少,就看真刀真枪地对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多少。真知灼见的“谏言”来自脚沾泥土的含辛茹苦,来自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明察秋毫,来自“衙斋卧听萧萧竹”的倾听,来自“踱方步”式的“静夜沉思”,如此耳聪目明广察观、深思熟虑谋篇章,才能为推进纪检工作大胆改革、科学决策提供不偏不倚的依据,贡献智慧和力量。  

  《汉书·朱云传》记述:“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党风政风观察员冲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前沿,既是正风反腐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纪检工作的监督者传播者,在履职中不能做“撞钟和尚”。要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把身心沉下去,汇聚群众支持、人民信任的无穷力量,是职责所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应当身体力行,有所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