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巡察务必见真着实

2017-08-08 0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程贯与

作者:程贯与 

  市县巡察正在各地党委换届之后逐步展开,与中央巡视相比,基层县市的巡察具有自身的特点,比如,一个县市区范围内的第一批被巡察单位容易产生隐性抵触现象;因为“抬头不见低头见”而抹不开面子,巡察工作人员容易避重就轻;具体巡察过程中的操作层面不规范,有关信息公开公示渠道少,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不够等问题,对这些可能影响巡察效果的问题必须切实解决。

  基层巡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每个县市区第一批被巡察单位,务必向一把手讲清楚巡察是政治巡察的定位,支持配合巡察工作是主要负责人的职责所在。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重点问题,紧扣“六项纪律”,聚焦脱贫攻坚,做到明察秋毫发现问题,势如破竹形成震慑,不发现问题不收兵,强化问责,倒逼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基层巡察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切身感受至关重要。要突出基层特点,重点解决群众身边事,抓好典型,由点成面成片,着力发现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尤其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懒政怠政不作为、违反政策乱作为、谋取私利妄作为、滥用职权胡作为等脱离群众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问题,以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腐败问题,采用纵向抓业务主管部门和横向抓乡镇党委的方式,从制度机制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即便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时间跨度也不短,坚持举一反三,放大巡察成果,是提高巡察成效的好方法。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共性问题集中整治、个性问题约谈反馈、典型问题立案查处”要求。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强化成果运用,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对巡察反馈的整改建议要紧盯不放,巡察机构要督促被巡察党委、党组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综合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及时扎紧制度笼子,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发生,推动形成长期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