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须下番“绣花”功夫

2017-08-23 16: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娟

作者:陈娟 

  读书学习,原本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今天该如何读、如何学、如何学以致用,却成了一个新问题。虽然曾经“喝茶看报”的机关作风为群众诟病,现如今,一谈到读书学习,某些领导干部时常会不屑一顾、置若罔闻,总是以“忙碌”为借口,推三阻四,静不下心来学习,更别谈下一番“绣花”功夫认真研究了。尤其是针对领导干部的学习测试,反倒被一些领导干部当成了工作中的“负累”,有的怨声载道,不愿学;有的流于形式,简单学;有的不闻不问,找人学。

  读书学习应是一种爱不释手的“痴迷”,应是一种毫无功利性的认知和感悟。据报道,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院士,为了做好一场报告,七十八岁高龄在高铁二等座椅上仍然笔耕不辍。在我国化学教育与研究领域创下了多项第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为了编写出“赶超国外最先进的教材”,他笔耕不辍,一生出版了总计70余卷册4000余万字的著作。九十岁还给本科生上课。地探专家黄大年,更是不知疲倦,几乎是夜以继日地工作,病床上的他还继续给自己的学生补课。 

  学习对党员干部而言,更是一种内心的自觉和行为的主动,是需要拿出做“绣花”活时的恒心和韧劲,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求入手,反复地看,反复地读党的方针政策、党内法规,尤其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学习过程,贵在一字一句的研究,一点一滴的积累,从而转化为自己履职尽职中的“真本领”,转化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真技能”。学习不是简单的看一眼、记一下,能说上两句那样简单,虽不会有 “凿壁偷光”“ 囊萤映雪”的艰辛,但至少可以多点“悬梁刺股”“韦编三绝”的精神,多一些“手不释卷”。只有把读书学习变成自己的日常爱好和精神追求,孜孜不倦,才能更好地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才能成为群众身边的“知心人”。才能克服“本领恐慌”。 

  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倘若党员领导干部都能从自身出发,学深悟透党内法规制度,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阅读咀嚼党内优秀理论文章的,在累积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素养,就不会出现抄袭文章被曝光的丑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