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微权力”清单点赞

2017-08-28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公为强

作者:公为强

  “实施‘小微权力’清单,杜绝了‘人情低保’。”芜湖县红杨镇六桥村党总支书记崔德良说,过去村里确实存在“人情低保”,后来镇里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人情低保”就被制度拦住了。崔德良指着村级权力清单上的“城乡低保申请审批流程图”说,低保申请每个步骤、什么标准、如何办理,都清清楚楚,村干部只能按清单依法办事。(8月21日新华网)

  “小微权力”落实于细微之处,看似微不足道,对群众而言是国家政策直观的体现。国家的政策最终落实在基层,国家发展的红利最终惠及于群众。“小微权力”不在既定的轨道上运行,就会侵害群众的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造成群众不满,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惠民政策只有真正的落到实处才能称之为惠民,人民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无疑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就是要把规矩立在前头,把程序摆在明处,给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

  微腐败产生的一个原因是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干部心如明镜,却“守口如瓶”。有些干部打着自己的小九九,权力运行不想公开、不敢公开,或对各项补贴资金克扣冒领、侵吞私占,或对群众利益不闻不问、不管不顾,或以权谋私、作风虚浮。这无疑是让群众做了“糊涂虫”,得不到应得的利益,行使不了应有的权力。

  “小微权力”清单,贵在透明。规范权力运行,对基层干部是约束,也是保护。权力用好了,造福百姓;用不好,害人害己。将权力运行放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有没有按制度办事、公平不公平都一目了然,断绝了乱用职权的可能性。不越红线,方能行得正走的端,才不会在事发后发出“悔之晚矣”的感慨。办事有什么程序,准备哪些材料,以往都是村官说了算,群众只能围着转。这就给了干部吃拿卡要、违规操作的空间。将大小权力的操作流程公开透明,群众才能放心、才会舒心。

  将基层的“微权力”装进制度的“大笼子”,助力打通权力运行的“最后一公里”。干部办事、决策依制度,遏止干部欺上瞒下、雁过拔毛之歪风,让群众真正从国家的发展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