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绿箱”变“黑箱”

2017-08-31 18: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先梓

作者:李先梓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一起渎职与贪腐混杂的涉农骗保窝串案历经两审尘埃落定。涉案的四名案犯除一名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滑县支公司原副经理外,其余三名均为滑县农业局官员。

  据悉,该起涉农骗保案实际上是钻了所谓“绿箱”政策的空子,所谓“绿箱”政策,是指政策性农业保险,该保险将财政手段与市场机制相对接,创新政府救灾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分散农业风险,确保并促进专业农户收入可持续增长。

  政策性农业保险确实是好政策,但由于涉及到财政补贴,涉保面又广,无形之中成为了一块硕大的保险蛋糕,这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众多保险公司争抢的对象,而掌握农业保险投保权力的县级农业局,就容易在某些环节上面长袖善舞,在骗取保费方面动起了歪心思。而对保险公司来说,为了能够长期和全面地掌控全县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赚取巨额财政补贴,竟然对农业局官员的骗保行为听之任之,甚至为了能够促使对方顺利实施骗保,竟然给农业局出具测产报告和鉴定意见的统一“模版”,以至于每份理赔档案中,出自滑县农业局的测产报告和鉴定意见“千篇一律”。而正是由于这种“千篇一律”,曾经闹出过受灾玉米变成小麦的乌龙。

  保险公司竟然指导农业局向自己“规范”而“合格”地骗保,这种天下奇闻之所以会发生,前提当然是因为保险公司有着更大的“赚头”,这就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巨额财政补贴。也就是说,对保险公司和农业局双方而言,这是一场互惠共赢的“交易”,这场“交易”让惠农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也就是“绿箱”政策,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黑箱”操作,造成了国家财政的巨额损失,损害了国家政策的声誉和农民的利益。

  这起涉农骗保窝案并不复杂,而且历时时间很长,涉案人员也早已达成了默契,但该案进入检察院的视线却非常偶然——保险公司的一名业务员无意中向检察人员“吐槽”。这意味着,对“业内人员”而言,这种投桃报李式的保险腐败纯属正常,甚至可以说是见怪不怪了。那我们就不能不联想:涉案的难道仅仅一个保险公司的副经理和农业局的三个中层副职人员?在其他保险领域,还有没有这种类似于把“绿箱”变成“黑箱”的腐败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