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实干家,莫做“两面人”

2017-08-31 19: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梁峰

作者:梁峰 

  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毛泽东同志指出:“这些人,马克思主义是有的,自由主义也是有的;说的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是自由主义;对人是马克思主义,对己是自由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批评这种“两面人”:“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然而,在当前反腐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干部心存侥幸,宁当“两面人”,不想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忠诚、干净、担当式干部。从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到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再到近期查处的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战方等人都是如此。这种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人前人后“两张皮”的“两面人”干部不仅有损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而且还会使上级做出的部署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使我们党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

  莫当“两面人”,首先要按下“自律键”。“两面人”存在的根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现了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活动日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其自觉按下“自律键”,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那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自觉抵制“两面人”干部,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生活中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干部的身份严厉约束自己,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

  莫当“两面人”,还要拧紧“监督阀”。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会产生腐败。同样,有的人对做“两面人”干部乐此不疲,是因为监督不到位使其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好处。这就要求我们组织部门和监督部门,一方面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考察干部;另一方面要发挥社会、媒体等监督功效,评价干部多听听群众意见,让“两面人”干部现出原形,无处容身。

  莫当“两面人”,还要举起“惩处棒”。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当前反腐高压态势下,对那些依然沉迷当“两面人”干部的,要高高举起“惩处棒”,发现一起要严惩一起,决不搞“下不为例”。久而久之,才能以儆效尤,起到警醒警示后来者之效。

  《荀子》有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 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因此,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名干部争当愚公式实干者,莫当“两面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