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能拿,你就去拿?

2017-08-31 1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作者:辛董超

  近日,贵州省纳雍县扶贫办原主任朱江在忏悔中说,看到自己认识的领导干部通过发财敛财,觉得“别人拿的,为啥自己拿不得”,慢慢开始迷失。此语一出,立即引发舆论广发关注。

  朱江的忏悔其实说出了很多腐败官员的想法,翻看不少官员的忏悔书和启示录,不难发现,很多官员在剖析人生堕落轨迹的的时候,思想上的松动往往始于“别人能拿,我也能拿”的命题。“别人能拿,我也能拿”的命题看似简单,却极具杀伤力,对党员干部也极具迷惑性。当“别人能拿,我也能拿”的思想苗头出现时,很多党员干部可能将它当做一般性的从众心理作祟,没有予以重视,任其发展,最终为那些平日里潜伏的腐败因子提供了潜滋暗长的空间。

  其实,仔细分析不拿发现“别人能拿,我也能拿”绝对是一个伪命题。首先“别人能拿,我也能拿”本身就是规矩意识单薄的表现,看到“别人能拿”,应该想到的是及时咬耳扯袖、如实反映和自我查摆、即知即改,而不是在面对“卑辞厚币”的时候,把“别人能拿,我也能拿”当贪腐借口。其次,“别人能拿,我也能拿”是对“身不严修”的警示,对于为政者而言,其心正不正、修身严不严,不仅反映出个人道德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决定从政之路走得多远。正如孔尚任《桃花扇》里写得那样,“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别人能拿,我也能拿”折射出某些党员干部心理失衡、信仰迷失,任其蔓延,终将走上一条不归之路。再次,“别人能拿,我也能拿”的心理是一种典型的“比烂”心理。贪腐的口子一旦打开,就会逐步异化为一种价值观扭曲的心理暗示。有一些官员,明明已经贪污腐败,却也习惯于和别人“比烂”,比如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卢铭旗的“三不收”,安徽省滁州市市委原副秘书长张有志腐败讲“套路”。明明是自己底线失守,却“五十步笑百步”,拿别人错误当做自己犯错的理由,情何以堪?

  人生没有“彩排”只有“直播”;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认清“别人能拿,我也能拿”伪命题的危害性,抓早抓小,除思想之尘,祛灵魂之垢,真正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广大党员干部要拧紧思想“总开关”。高度重视思想教育的重要性,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找准做合格党员的正确命题,找准比学赶超的参照系,以学促知,提升标准。要勤为思想“做体检”。善于勤于自省,坚持一日三省,善于发现问题,见错必究;对领导的批评教育,同事的咬耳扯袖要正确对待,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淬炼,自我批评不护短,批评他人有辣味,为自己的思想洗洗澡、红红脸,切实整改,排除毒素一身轻松。要自觉把好“廉洁关”。严于律己,以“四面镜子”激励自己,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社会生活当中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慎独慎微慎初,坚持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坚决不做“两面人”;倡树廉洁家风,严格管理身边人和近亲属,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严防“灯下黑”,让身边人和近亲属成为“廉内助”,共同构筑思想防腐拒边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