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功成不必在我”成为挡箭牌

2017-09-06 0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作者:杨爱华

  “功成不必在我”,可以理解为一件事情成功的必然因素不在于我,体现了一种宽广的胸怀和境界。然而,有个别党员干部把回避矛盾、不敢担当、不敢作为说成是“功成不必在我”,成了个人碌碌无为的“挡箭牌”。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上率下,针对“四风”病灶,严明纪律规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越来越明显,制度的笼子越来越紧,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然形成。在这种大环境下,必然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复杂的形势、繁杂的工作、突出的矛盾,既要守住纪律规矩不能逾越又要忠诚干净担当干事创业,是对其自身素质、知识、本领的重大考验,而个别党员干部知识欠缺、本领恐慌,无法应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有的个别党员干部觉得不如原来舒服了,觉得任何工作都不好干了,产生了消极怠政思想;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对上级部署要求选择性理解、选择性执行、选择性完成,而原因则是私利在作祟;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境界不高、眼界不宽,小成即满、小富即安,把平庸当中庸,对内犹豫、观望、懈怠、软弱,能推就推、能拖则拖,对外则口口声声说“功成不必在我”,实则是不愿干事、干不成事的借口,以“功成不必在我”为名,行“裹足不前、求稳怕乱”之实。

  “我们说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什么思想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习近平总书记这里讲的“功成不必在我”是指埋下头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是指“功”不必“在我”,但“在我”“不求功”绝不是不做事,为党做事、为民尽职是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和岗位要求,实际上就是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是立足现实、干好当今,而不是明哲保身、爱惜羽毛;是脚踏实地、科学实干,而不是心态浮躁、盲目冒进。唯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真正符合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的要求。

  诚然,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路途上追求功成名就本也无可厚非,但只有把自己追求的功成名寓于自己的事业追求中、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滚滚洪流中,唯有把个人追求同时代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功成不必在我”要提升境界,摒弃浮躁。古语云:“成大事者必有大境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追求境界、守住边界作为对自身的基本要求,因为境界彰显精神高度、边界标示行为尺度。“一个人境界的高低,决定了他干事创业的状态”,而“功成不必在我”则是一种大境界,一种大情怀、一种大胸襟。试想,一个境界低下的党员干部如何能做出惊世骇俗的伟业?而一个目光远大、追求卓越的党员干部又怎么可能碌碌无为?其实一个人的境界不仅体现在危难时刻,也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因为工作中见本色、见品行、见党性、见原则。曾几何时,有的人认为埋头苦干反而得不到认可,要升迁、要出政绩就得出头露面、就得离得领导近、就得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信奉“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实际上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在作祟。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望尽天涯路”的志存高远,还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放低姿态,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做到荜路蓝缕的默默开拓、一张蓝图管到底的执着坚持、甘当铺路石的无私奉献才能摒弃浮躁,踏实做事,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