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不言贫,勤不怕苦

2017-09-06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桂清

作者:赵桂清

  最近读到一副对联: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尊其所闻,行其所知。大意是,真正廉洁的人,不讲自己如何清贫;真正勤政的人,不抱怨自己如何辛苦。君子崇尚他听到的善言,努力践行自己认知的理念。

  中国历史上诸多既廉又勤的官吏,纵经历史长河,民众依然深深记住他们的事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才”;“躬亲庶政,不舍昼夜”的司马光,“恶衣菲食以终其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上任途中行之于前,而清廉之名留之于后”。电视剧《于成龙》的主人公更是以“天下第一廉吏”的形象深入人心。于成龙从“偏处山隅”的广西罗城知县做到“遍地是钱”的福建按察使,一直以清廉自持,被百姓称为“于青菜”。他宵衣旰食, 68岁病死在两江总督任上,私人财物只有“一袭绨袍,几罐盐豉”。

  反观当下多少落马贪官声泪俱下,且不说是否真心“忏悔”,其早已 “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底线也触摸了”。

  我们在敬仰历史上的一个个优秀灵魂的同时,也反思今天的领导干部如何从他们身上学习可贵的品质。即使时代不同,形势各异。可当官之法,曰清、曰勤,在今天依然有着积极的时代意义。封建官吏尚能如此,共产党人何言不能?

  为官不廉,就会为利益、金钱所动,就可能摆脱约束,突破底线,超越法治,走上贪腐之路。为政不勤,就会懒政怠政,无所作为。如果说贪污腐败是看得见的罪行,那么懒政行为,则具有隐蔽性,更难以察觉。如同温水煮青蛙,其长远的危害不容小觑。

  不廉或者不勤,都与执政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既做到廉政,又实现勤政?

  廉不言贫,勤不怕苦,应不断加强内心的修炼和党性修养,不忘初心,坚守正道。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廉政、勤政意识。“为官发财,应当两道”,要为民服务,必须断掉发财的念想。如果身在官位,心系发财,最终的结局只能是走向贪腐,成为“蛀虫”。待到落马之时即使悔不当初,痛不欲生,也为时晚矣。

  廉不言贫,勤不怕苦,应效法先贤,学习榜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学习焦裕禄、孔繁森等老一辈党员的大公无私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以良好的修为品行和为民情怀,以公仆情怀、赤子之心执政为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尽心尽力,恪尽职守,鞠躬尽瘁。

  总之,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莫以艰苦而不为,莫以安逸而为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