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从哪里来

2017-09-06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太好了!不考了!”得知原定于本周末的专题测试延期进行,微信圈中,有的同志喜不自胜、欢呼雀跃。而有的同志则准备充分,不上考场检验一番,未免遗憾;有的同志认为,无论考试与否,学到了该学的东西才是根本。面对同样的一次业务考试,大家为什么会出现迥异的反应呢?

  毋庸置疑,当前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人员多来自“五湖四海”,且半路出家者居多,科班出身——纪检监察学院毕业人员少之又少,即使是法律、财会、审计等专业学校毕业人员也在少数。因此,无论从事纪检工作,还是从事信访举报、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的人员,都应全面掌握纪检工作整体流程,熟悉各部门业务,做到“一专多能”。万不可放下“54式手枪”就不知道“81—1”“95式”冲锋枪该怎么打。因此上说,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势在必行,甚是重要。

  一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学习,一个人的知识更新更是离不开学习。无论是业务培训学习,还是开展集中教育,其目的在于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综合素养、总体水平,只有抛弃“走过场”的消极思想,身在课堂心在课堂,用心听用心学,学思践悟,才能“不虚此行”。试想,一个连纪检监察干部“四个不准”“六个严禁”都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的人,又如何能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呢?

  当然,考试不是目的,提高政治站位,充实丰富自己,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与时俱进,掌握应知应会的理论素养与业务知识才是根本。由此而言,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努力做到业务能力过硬,一专多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