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提标杆方能超越标杆

2017-09-06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作者:柏建全

  某系统组织开展向省内外先进单位对标学习活动,要求下属部门对照先进找准自身差距,制定措施迎头赶上。有的选定的却是业务指标与自己水平相近,“举举胳膊、踮踮脚”就能够得着的低“标杆”;而那些创新经验多、业内叫得响,属于“领头羊”的单位却“漏选”。如此对标学习,个中缘由不得而明。

  诚然,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目标会让人失去奋斗的信心,而不费吹灰之力却触手可及的目标更容易丧失斗志。上述例证,定目标“就近不就远”,立标杆“就低不就高”,充分暴露出有些干部大事难事不担当,光说不练的假把式。 

  工作中有的专挑“因风吹火,费力不多”的小目标做,望着需要出力流汗,下番苦功夫才实现的大目标却退避不及;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上却是“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在中游”。这说明当下有些干部习惯于十分力气使出几分的“小步慢走”,缺乏“跳起来摘桃子”的动力。他们面对深化改革的压力,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不敢迎难而上,不能疾步快跑,而把面向大目标的对标学习当成负担。这其中缺乏的是敢比敢拼的勇气、迎头赶上的志气、勇于超越的豪气,惧怕的是“5+2”“白+黑”的忙碌,担心的是“洗碗效应”的覆辙,受不得任何的讥讽。 

  囿于眼前唾手可得的小目标,不敢向艰难险阻的大目标迈进,难以成就非凡的事业。在梁家河,创建陕西首个沼气池,成为全省能自行解决照明供热的第一村;在福建,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水、空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主政浙江,实施著名的“八八战略”,把浙江带上了发展快车道,使其成为全国可持续发展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小至一村、大至一省,在每一岗位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习近平总书记以自身实践教导我们,面对工作难题,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有人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眼望多远就能走多远。无数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也证明,敢扛红旗往前冲的人永远是一面夺目的旗帜,勇立潮头敢担当的人终究成为他人仰望的标杆。廖俊波同志以“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为目标,激情似火去干“天大的事”,咬定目标锲而不舍,短短四年时间就让政和从“省末位”跨入增长速度“省十佳”。把目标当成梦想,把标杆立的高远,廖俊波留给了人们一副举千钧如扛一羽的背影。

  伟大梦想要靠脚踏实地去实现,脚踏实地当要仰望星空,以伟大梦想为目标。“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正如起点决定终点。矗立高标杆,彰显党员干部敢为天下先的英勇气概。以全视角自提标杆,以高标杆挑战自我,把挑战当动力来自勉,勇于走出安逸舒适的避风港,才能实现对先进的超越,完成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