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有偿补课”必须动真格

2017-09-06 1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旗

作者:孙旗

  《齐鲁晚报》近日报道称,济南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多部门多次联合行动,明察暗访,查实了一批顶风违纪的教师。确保投诉举报线索有报必查、查实必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查处有偿在职教师35人,市教育局通报10起典型案例16名违规违纪教师。

  “莫把暑假当放假,补课是换个地方上课”。在一些地方,教师仍然用“应试教育”的方法完成“素质教育”的任务,并且乐在其中,把有偿补课当成“创收”的手段。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让充满金钱铜臭味的教育污染孩子们的童真,给幼小的心灵埋下家长无法解释的“阴暗面”。同时,这种危害也会给低收入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可以说,如今教师的收入并不低,教师有偿补课现象猖獗的原因,主要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以及监管部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例如某位教师给学生有偿补课,其他的教师会“心理失衡”,认为其他人通过有偿补课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提高所教班级的总体成绩,这种现实的“诱惑”让更多的教师趋之若鹜。于是,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越多,罚不责众的心理就会让教师更加有恃无恐。值得注意的是,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现象正向农村蔓延。

  “净化”教师队伍,杜绝有偿补课现象,需要以雷霆手段惩治教师违反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的行为,对于明目张胆的顶风违纪行为,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在惩处违纪教师的同时,应落实一案双查制度,追究学校和主管部门的责任。同时要疏堵结合,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通过学生、家长、媒体来对有偿补课进行监督和检举,从而缩小有偿补课活动的空间,重塑教师无私、高尚、辛勤、奉献的社会形象的同时,积极培养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高效的学习能力。唯有如此,“有偿补课”这一痼疾才能得到祛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