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须站稳人民立场

2017-09-08 17: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松竹

作者:李松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时强调,脱贫攻坚体现党的宗旨和人民立场,体现党中央的政治和大局,关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

  “脱贫攻坚要体现党的宗旨和人民的立场”,看似简单平实的语言,在实际工作中,却有很多干部没有参透,没有悟懂。细数各级披露的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不难发现,有些干部脱离实际,善于遐想,生搬硬套,工作方法不得当;有些干部把扶贫当作政绩工程,希望立竿见影,早出成效;更有甚者,在扶贫工作中,将手中权力当作筹码,优亲厚友,利益交换,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资金……正是这些不良思想的存在,造成了数字脱贫、形式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脱贫攻坚要站稳人民立场。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分析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要怎样帮、怎样扶,多搞几次实地调研,多让人民群众提建议。我们常说脱贫攻坚要“扶志断穷根”,首要解决的是人民群众思想的问题。要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点子上,关键还是要人民群众能理解、能接受、能支持。其次,脱贫攻坚不能闭门造车,要走好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倡和鼓励困难群众创业脱贫、借力脱贫。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到不论证的项目不上,不认可的方式不用。

  站稳人民立场,还要着力查处“数字脱贫、形式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问题,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总之,要让脱贫攻坚成效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