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点到为止”的老好人

2017-09-11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作者:何传武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严”字体现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严管就是厚爱。各级党委、纪委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理、抓早抓小,“润物细无声”地强化对干部的监督。这是要求,更是监督执纪者的职责所在。

  毋庸讳言,现实中,尤其是基层“熟人社会”“朋友圈”如同一道“人情栅栏”,严重制约监督执纪工作开展。碍于情面,有的有责不问或责任追究不到位,“摆摆架子、做做样子”;有的“板子”高高扬起、轻轻落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有的叫得响、落实起来软,“空抡棍子、空打雷”。如此种种,都是典型的当“老好人”搞“点到为止”的表现。

  殊不知,这种“点到为止”看似对当事人“放一马”,却同时也种下了“祸根”,或许当事人会在被“放一马”的侥幸中“信马由缰”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点到为止”看似对他人宽容,其实是自己内心狭隘,不想得罪人、不愿担事,在这种心理下监督执纪,只能是走过场,留下的必定是后患。这不是关心身边的同事朋友,实则是在害他们,于人于己、于公于私都无益。“点到为止”只能说明监督执纪中还存在“只栽花不栽刺”的“好人主义”,与当前严管就是厚爱的要求极不合拍。

  “点不痛”,不触敏感、不戳要害,就不可能有顿悟和猛醒。作为监督执纪者,用的是党章党规党纪这把“尺子”,为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保持政治定力,少一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庸俗哲学,少一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油滑习气,绝对不能因为“熟人”“朋友”丢了原则,没了正气。对“朋友”“熟人”最好的保护就是在日常中多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多“点”,常“点”,不“点到痛处”不罢休。要敢于“唱黑脸”,不为人情所惑,心明眼亮、脚跟站稳、挺直腰杆、瞪大眼睛去“找茬”,发现问题早提醒,这才是对身边“朋友”“熟人”最大的关爱。

  在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中,执纪监督机关是“护航者”,必须坚持党的事业、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有“眼里不揉沙子”的较真、碰硬劲头,监督执纪问责不避重、不畏难,讲真理不讲面子,点痛、点醒那些“装睡觉、装糊涂”的人。对那些少数还抱着侥幸心理“负隅顽抗”者,更应该下大力气扯开那块“遮羞布”,捅开那层见不得人的“窗户纸”,出实招、出重拳。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除烂树、治病树、扶歪树”,忍痛割爱,境界自生,呈现给人们的将是一片清新葱绿的“森林”。

  纪律面前没有例外,监督执纪机关拿手电筒照别人的时候,也得照自己,对别人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的时候,更要严以律己,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监督执纪者以道德约束和职业要求突破内心的“人情障碍”,对那些搞“点到为止”的“老好人”,应该在监督执纪责任落实上“钉钉子”,在失职失责上“打板子”,对不担当、不尽责该点痛的要坚决点痛,该打的板子坚决打下去,长期、常态的坚持,强化监督执纪责任,赢来的将是一个敢监督、善监督好作风,换来的必定是一个风清气正的好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