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监督不妨多些“吹毛求疵”

2017-09-13 16: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雪

作者:王雪

  扶贫工作需要“精准”,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更需要“吹毛求疵”,要细致,要“挑剔”,要做到事无巨细,一丝不苟,明察秋毫,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监督不是“没事寻事”,而是为了防止“出事”。要本着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集中力量查纠解决什么问题,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使“千里眼”“顺风耳”无处不在,无死角,无盲区,筑牢扶贫资金的“防火墙”,打造“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精准的扶贫监督要紧盯“重点对象”。对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以及贫困户摘帽脱贫要“吹毛求疵”,要采取村村进、户户访、项项核的方式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清退,对符合条件的帮扶措施严格监督执行。

  精准的扶贫监督要紧盯“重点问题”。要坚持以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导向,对重复上访、持续上访、越级上访等群众关注的民生政策、民生资金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紧盯危房资金、移民补助、救灾救济等重点领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截留挪用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可抽调农业、审计、财政等职能部门专业人才组成线索排查组、账务审查组、问题初核组、专案调查组等,在排查问题线索上要做到“吹毛求疵”,让那些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无所遁形。

  精准的扶贫监督要紧盯“重点人员”。只有抓住问题最终端的人,才能确保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会计等人员都是重点核查对象。此外,可探索到群众中间通报,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的全新模式,要求每个地方都要有案件到群众中去公布,让监督执纪在阳光下运行,增加群众的获得感,起到更好的监督作用。

  精准扶贫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民心难得而易失。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吹毛求疵”也是一件好事。有了事无巨细的监督,纪委才能在扶贫领域筑牢“防火墙”,当好“护航员”,才能给群众吃上“安心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