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是送上门的监督

2017-09-13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房山

作者:房山

  近期热播的专题片《巡视利剑》引起强烈反响,街头巷尾讨论的不仅是反腐细节,更对这种动真碰硬、揭丑亮短的“党之利剑”赞叹有加!

  聊城市早在2014年就启动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当初在基层巡察工作中,主动揭“盖子”时,很多党员干部,从初期对巡察工作不了解、不接受,到如今的支持、敬畏,其中体现的是政治意识的提高。这一转变,其实也就是巡察工作成为党内监督、警示教育、传递利剑威慑过程的转变。

  开展基层巡察,能使基层党员干部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巡察不是督导,不盯具体问题,而是从政治角度看问题,从政治的高度去推动工作。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逐级向基层渗透、延伸,最终还是要解决好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巡察,能倒逼 “主体责任”落实,破解基层监督薄弱问题。巡查并非刻意对人故意找茬,而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采用“望、闻、问、切”综合诊疗,开出政治“良方”,巡出百姓满意,察出干部正气。

  巡察是送上门的监督,能让群众反映身边问题有了更多机会,提升群众的反腐获得感,也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弥补基层监督的空白。

  被巡单位党员干部对巡察工作的态度,本身就是对他们党性的考验。实现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查处、早提醒,本身是一种对干部的保护。当基层党组织由“怕察”转为“要察”时、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申请时,立行立改时,巡察工作必将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利器”。

  当前,需要县乡两级党委主动作为,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巡察、认真抓好整改。各巡察组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问题、查找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因此,要更加有效地运用巡察监督这个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让每一名党员对党的纪律心存敬畏、严格遵守,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