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扶贫“笑话”让人心痛

2017-09-15 1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作者:杨杰

  贫困户刘某2016年12月7日去世,其指印、签名竟赫然出现在2017年5月27日的第二季度帮扶记实表中,一个亡故之人,居然为了“配合”某地的脱贫任务完成而又“活”了过来。不仅如此,一二级的精神残疾人竟然还“有”劳动能力,在贫困户档案的帮扶计划帮扶措施中,帮扶责任人竟堂而皇之地写上“组织其参加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为其提供技术支持”云云。核查组发现这一“乱象”后,当地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对扶贫领域扶贫过程中的档案造假、帮扶不力、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开展严查细究,予以严厉查处,严肃问责。

  尽管如此,我们不禁还是要问了:这样的扶贫“笑话”为何出现?这样的漂浮作风,这样的虚假扶贫,又能给基层困难群众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精准扶贫是一项影响深远而又实实在在的工程,需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真正将困难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深入乡村、深入群众、摸清底数、摸清实情、精选人员、精择措施、精准帮扶。中央的这一重大举措,旨在通过真正务实精准的方式,动员八方力量,让基层困难群众真脱贫、真收益、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中央的精准扶贫,立足的是实际实情,考量的是实绩实效,任务完成上也并没有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时间提前,更是明确提出“防止层层加码”“防止形式主义”。而事实上,贫困户脱贫后可能还会因这方面那方面的原因,譬如,天灾人祸、重大疾病等而返贫,而返贫后也并不因你这地那地的脱贫任务完成了,便不再给予帮扶,不再给予救助。可以说,遏制、减少、消弭贫困,使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使命、长期任务、长期工作。

  反观以上问题,那种为了脱贫而脱贫,为了提前完成脱贫任务而不惜造假、闹出“笑话”的事,无疑是错误的政绩观、荣誉观在作怪,无疑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扶贫领域的具体体现。对此,必须拿起问责利器,严肃对待,严肃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还基层困难群众以公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扶贫领域的公平正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站在群众的角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精准扶贫领域乃至其他工作中应该想到与做到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