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之贼”偷取了什么

2017-09-15 17: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友清

作者:孙友清

  《大清相国》是王岐山同志曾经向同事推荐过的书;中央党校新学期第一场大型文化展演活动,安排的是这部书改编的同名话剧。其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山中贼易除,心中贼难除。你不要埋怨官场险恶,不用归咎出身贫寒,心中之贼才是你罪孽之源”,说的是书中主人公陈廷敬的结拜兄弟郑恒。

  “心中之贼”的“贼”,是指“自私、贪婪等腐朽思想及行为”,也可以理解为“偷取”心中高洁品性、对自己和他人造成“残害、伤害”的事物。

  腐败行为害己、害家人,更伤害人民群众以及党和国家。那么,“心中之贼”偷取了什么呢?

  首先,“我本高洁”告诉我们偷取了“初心、志向”。不论是儿时的梦想,还是入仕之始秉持的都是清廉为官、为百姓办实事之心都是“初心”,但是随着自我警醒降低,面对种种诱惑人没有能够坚守,被不良思想侵蚀,被不良风气压倒,“初心”被盗、“志向”变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次,作为党员干部,腐化堕落了,被偷取的还有党性、法纪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每一名党员干部可以说都做到了口诵心念,但部分人在灯红酒绿、觥筹交错中忘却了,初时对违规违纪毫不在意,及至后期违法乱纪为时已晚后悔莫及。“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领导干部切切不可忘。再次,被偷取的还有是非观、荣辱观、道德观。当违规违纪、违法乱纪行为没有被发现并公之于众的时候,腐败者们或窃喜或夜深人静时担惊受怕,不论是何种情形,都说明他们的对是非、荣辱的判断不清晰了,理智被淹没了,有的甚至全家皆腐、领导班子塌方式腐败,在利益面前,失去了哪怕是一丁点的抵抗力。

  中央党校文化展演选择话剧《大清相国》,是在帮助筑高护院墙、织密防盗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家规》一书中也特别提到了《大清相国》的主人公陈廷敬的家风,家是个人生活的后院,但也是反腐倡廉的前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管好自己、教育好家人,在工作和生活细节处防范,使违纪之风、腐败之毒无漏洞可钻、无缝隙可穿,始终保持个人廉洁的不坏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