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服务患上“网络依赖症”

2017-09-19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毛田力

作者:毛田力

  《人民日报》近日报道称:因系统自身、电信电力运营等提示故障,断网并不鲜见,办事“不见面”“不跑腿”时而卡壳。不仅有“因网络问题暂不办公”“因系统更新停止办公”等提示“理直气壮”地示于窗口,还有的需要等待多日,甚至长时间“正在恢复网络”。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随着网络的流行逐步推展起来。许多地区政府服务部门纷纷通过微信、网站或开发APP等方式建立网上服务平台,把行政审批程序和要求在窗口、在网上晒出,把审批“延伸”到民众家中,让政府职责公开,让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直接办理。“微信办事,一次搞定”“多让数据网上跑,少让办事人员路上跑”“不出村就能把事情办好”……一时间赢得了广大办事企业及群众的点赞。

  “互联网+政务”是政府部门运用新科技优化服务、方便群众的一种方式,体现的是政务服务部门主动适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变化,推动政府管理信息化的积极履职态度。但同时,因技术问题致使服务卡壳,“断网不办公、跑腿也不行”,“网助手脚”的服务窗口被“网住手脚”等现象不免让群众唏嘘,让政府服务质量大打折扣。

  事实上,对于常常使用网络的人来说,断网并不是稀罕事儿。但原来没网都能办了的事儿,如今挂张“断网暂不办公”的指示牌就将办事群众拒之门外,却是值得琢磨。更何况一些服务窗口长期“正在恢复网络”。这些服务窗口之所以患上“网络依赖症”、无网不开工,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网上服务平台建设不成熟,网络技术保障还不完善;二是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缺位,存在把服务当应付、消极怠工的心态。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互联网+政务”无疑是把服务新“器”,新器皆需磨,要确保服务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就需要各级各部门正视网络质量、系统问题和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选择来访人次较少的时间对服务平台进行定期检修,建强网络技术保障。确因网络、系统等临时问题不便办理业务时,也应及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平台等媒体方式进行公告提示,明确维修时限,方便企业、群众择时办理。

  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仅要新其貌,更要新其心。政务服务事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在建立网上服务平台的同时,要树立“公民本位”“企业本位”理念,摈弃停电断网不办公、系统更新不办公,甚至“无网即放假”等消极怠工心态,努力提升服务窗口服务意识,从群众和企业的服务体验出发,在处理网络技术问题的同时,打破“华山一条路”的局限,保留无网审批流程,设立断网服务预案,积极做好办事民众接待工作,切实优化便民服务。

  新事物的兴起都是从无到有、不断优化的过程。“互联网+政务”是一个新生事物,各级各部门在利用它改进便民服务的同时,更需要积极做好技术更新维护和人员培训,警惕形成网络依赖,让人们在感受新便利的同时,有更多的耐心接纳它在进化阶段中的不足,让“互联网+政务”得以在瑕不掩瑜的赞扬中逐步优化,让政务服务远离网络依赖,真正得“网”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