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的丑陋无法“抹”去

2017-09-22 14: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文君

作者:王文君

  “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这个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这位曾在石油系统叱咤多年的风云人物,如今鬓发斑白的他在狱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当权力在手时,苏树林却忘记了母亲的嘱咐,他用公款报销个人花销,把当时购物的这些大额发票替换成小额的发票,把原来具体经办人调离原岗位……他违纪有一个很典型的特点“边抹平边违纪”,先把前面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先给它抹平掉,但是继续不收手、不收敛。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范的严格执行,违纪行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整肃。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领导干部或偷梁换柱,或化整为零,或暗度陈仓,想方设法给腐败行为穿上“隐身衣”。用“抹平”“漂白”等行为,使“真腐败”变成了“假太平”。但是“抹”来的太平终非真正的平安,“手再大捂不过天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巡视利剑已出鞘,众目睽睽之下,腐烂的黑洞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抹平消失的。

  “有些东西可以抹平,但干部职工的看法,是苏树林无法抹平的。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之后,陆续收到了大量关于苏树林的反映。” 利剑出鞘,民心所向,于群众而言,巡视组是身佩斩腐利剑的“钦差大臣”,“抹”的方式人民群众肯定是不答应的。中央巡视组走到哪里,就通过公布邮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访、公开整改情况等方式传递中央的反腐决心,让党员群众从观望到犹豫,再到鼓起勇气讲真话。当群众感受到是真巡视、真发现问题,他们就敢于讲真话,反映真实情况,巡视中大量问题线索都是由他们提供的。巡视组是“国之利器”,人民群众就是巡视组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是人民群众让巡视利剑更具威力。

  “瓷缸贮蜜,群蝇咸集。一蝇贪食不已,足为蜜胶,不能脱。群蝇见之,皆飞去。贪食之蝇遂死蜜中。”贪官们因受诱惑而心动,而浅尝,而侥幸,而深陷的贪腐过程与此贪食之蝇何其相似。为官为民者,倘不能明辨是非、秉持初心、抵御诱惑、慎独慎微,结局也只能似“贪食之蝇”有一个不堪的结局。

  每个党员干部在入党时都胸怀一颗为民向党的初心,在从政的道路上更应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公生明,廉生威”,只有一心为公,做事出于公心,才能坦坦荡荡做人,才能保有自己的气节与风骨,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方不会落得四处“补洞”、身败名裂的下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